捷運萬大線 加蚋(Làㄌㄚ\)站 如何打出國字配注音?

台北正在興建的捷運萬大線, 沿線各站中, 最有趣的站名當屬「加蚋(Làㄌㄚ\)站」. 從植物園站的國語注音搖籃小學「國語實小」出發, 再經過兩站就是加蚋站.

節錄自中國時報2020年10月的報導指出:

….2026年檢驗後通車,萬大線第一期工程位在台北市境內的站別為中正紀念堂、植物園站、廈安站、加蚋站(LG01至LG04),其中「加蚋站」以南萬華的舊地名「加蚋仔」命名,有趣的是國語字典裡卻查不到「蚋」讀音。由在地的青年人士爭取,透過連署凝聚共識,保留閩南語讀音的方式,作為捷運的命名,而「蚋」讀作「Làㄌㄚ\」,在國語字典中其實找不到。…

ToneOZ注音拼音編輯器支援「改字換音」功能, 特殊場合可設定用另一個漢字的發音來套在目前的漢字上。

「改字換音」的 使用方法簡單 :

1. 到 toneoz.com, 在中央下方編輯格中直接輸入中文, 輸入的瞬間系統會自動做多音字校正.

例如 : 輸入「加蚋站」一開始系統會自動查詢國語字典配上注音「 ㄐ一ㄚㄖㄨㄟ\ㄓㄢ\」

2. 點選左上角選單, 再點選「改字換音」. 依照提示輸入另外一個漢字.

例如 : 編輯格停在「蚋」字上, 點選「改字換音」後輸入「辣」, 便會跳出注音「ㄌㄚ\」.

* 原始新聞連結: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1024000479-260107?chdtv

Read more
延伸閱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