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运万大线 加蚋(Làㄌㄚ\)站 如何打出国字配注音?

台北正在兴建的捷运万大线, 沿线各站中, 最有趣的站名当属「加蚋(Làㄌㄚ\)站」. 从植物园站的国语注音摇篮小学「国语实小」出发, 再经过两站就是加蚋站.

节录自中国时报2020年10月的报导指出:

….2026年检验后通车,万大线第一期工程位在台北市境内的站别为中正纪念堂、植物园站、厦安站、加蚋站(LG01至LG04),其中「加蚋站」以南万华的旧地名「加蚋仔」命名,有趣的是国语字典里却查不到「蚋」读音。由在地的青年人士争取,透过连署凝聚共识,保留闽南语读音的方式,作为捷运的命名,而「蚋」读作「Làㄌㄚ\」,在国语字典中其实找不到。…

ToneOZ注音拼音编辑器支援「改字换音」功能, 特殊场合可设定用另一个汉字的发音来套在目前的汉字上。

「改字换音」的 使用方法简单 :

1. 到 toneoz.com, 在中央下方编辑格中直接输入中文, 输入的瞬间系统会自动做多音字校正.

例如 : 输入「加蚋站」一开始系统会自动查询国语字典配上注音「 ㄐ一ㄚㄖㄨㄟ\ㄓㄢ\」

2. 点选左上角选单, 再点选「改字换音」. 依照提示输入另外一个汉字.

例如 : 编辑格停在「蚋」字上, 点选「改字换音」后输入「辣」, 便会跳出注音「ㄌㄚ\」.

* 原始新闻连结: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1024000479-260107?chdtv

Read more
延伸阅读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