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音IVS字型編輯器「ToneOZ」: 自動一不變調、即時選破音字、字嗨IVS字型相容。也支援拼音。

本文介紹能支援拼音注音多音字的 選音編輯器 toneoz.com/ime 。使用方式是在編輯器打字,輸入的瞬間會自動加上注音,幫你選好正確的拼音注音多音字,可再手動校正。也能依照國語課本課程進度,找出生詞注音。完成後再將整段純文字(已內嵌注音資訊)複製貼上到 Office,能省下大量排版及破音字校正的時間。貼到Office後再將字型選成「ToneOZ-Zhuyin」「 澳聲通注音」或「ToneOZ-Pinyin」「 澳聲通拼音」便可看到正確多音字的注音。也支援不需安裝字型,直接輸出透明背景圖到任何軟體。

提供繁簡筆順兩版本 楷體字型下載,拼音注音互通,免費商用授權,滿足中文現場教學需求。此專案是基於 ButKo 發起的 注音IVS字型規格,再擴展到全字庫(繁體字標準CNS11643)及文鼎PL楷體(简体字标准GB18030) 的繁簡字集,並加上普通話及國語兩岸多音差異識別校正。使用「國語」校正設定時,可相容於全系列「字嗨注音IVS字型」,包含源泉注音圓體、源流注音明體、源石注音黑體、字嗨注音宋體、以及字嗨注音標楷

我們另外備有進階的「全圖像式拼音注音編輯器 toneoz.com 」,能夠支持「漢語拼音正詞法」、「拼音注音局部變色」、「任何字型配上拼音注音」等多種進階功能。也是免費線上工具,歡迎參考使用。

使用範例

教學影片

简体字版使用教学

https://toneoz.com/blog/2021/10/07/kai-font/

拼音鼎楷-简

拼音庫楷-繁

大拼音鼎楷-简

大拼音庫楷-繁

注音庫楷-繁

大注音庫楷-繁

注音鼎楷-简

大注音鼎楷-简

每種字型都有拼音注音加大的版本,適合投影片或標題。在使用時 , 大拼音注音字型的標音可能會重疊,使用者可利用字距或者加入空白來調整。

字型下載

點此下載字型: https://toneoz.com/blog/download-fonts

使用說明

1. 瀏覽網址:ToneOZ.com/ime

不用安裝任何東西,直接就可以開始使用,輸入或貼上中文漢字。

2. 輸入的瞬間,編輯器會自動修正詞句中的多音字

自動以不同樣式的底線與顏色來標示字與詞的分類屬性:

3. 手動修正注音

直接點選下方列出的多音選項

4. 隱藏部分字的拼音注音

圈選後使用工具列的「拼音」開關

5-1. 沒安裝字型也可以用

點選右上角輸出圖示,可轉換為「透明背景圖檔」輸出。相容所有軟體,手機APP及Google Doc都可以貼上注音字型。

注音字型貼到Google Doc

透明背景圖轉換功能

5-2. 安裝拼音字型,支援純文字內嵌拼音資訊貼入Office

安裝好字型後,便可以直接從編輯器圈選複製文字,然後到以下支持IVS拼音注音字型的軟體中貼上,貼上後在Word中將字型改為「ToneOZ-Zhuyin」就可以看到自動校正的多音字會以純文字內嵌注音資訊的形式一起跟著貼上

注音字型貼到Microsoft Word

多音字注音會隨著文字一起貼,這是IVS字型的特殊功能。

依照國語課本課程進度,生詞注音

請參閱:國語課本自動生詞注音

感謝以下開源專案

免費商用授權

原始字型來自兩種教學時常用的標準楷書字型,提供免費商用授權,老師們可任意使用不需付費。

鼎楷字型 免費商用授權來自 : 文鼎PL简中楷
《ARPHIC PUBLIC LICENSE 1999》

庫楷 字型 免費商用授權來自 : 全字庫正楷體
《Open Government Data License, version 1.0》

拼音及非漢字的部分是基於「FONTWORKS Klee One」以及「LXGW 霞鶩文楷」,採用 SIL Open Font License 1.1 免費商用授權。

注音部分是基於「源流明體注音」,來自But Ko的「注音IVS字型規格」,採用 Apache 2.0 免費商用授權。

「表意文字變體多音字選擇器」的概念來自But Ko的「注音IVS字型規格」並感謝But Ko指導拼音聲調符號改進。

Read more
延伸閱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