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生詞標注音,依照小學國語年級課程。輸入任意文章10秒完成!

課堂上已經教過的字,希望隱藏注音,讓學生自己練習唸,只有新的生詞才標上注音,提醒學生正確的唸法。隨著學習進度不同,哪些才是「新的生詞」?同一篇閱讀測驗在不同年級的教學中,需要標注音的生詞也不同。ToneOZ拼音注音編輯器有辦法幫助老師,10秒內完成找生詞標注音的任務!

輸入一篇文章,指定出版商(康軒南一翰林均可)、年級、以及上到哪一課?自動幫你找出還沒教過的生詞,標上注音,適合需要自己製作教材的老師或家長。

使用方法(注音編輯器網址:ToneOZ.com/imez)

  • 鍵入或貼上文章的瞬間,ToneOZ注音編輯器會自動標上注音,並做破音校正。

  • 找出生詞標上注音:點選上方工具列「課本分級選字」選單,直接勾選出版社、年級、課文,可一次全選整個年級,或者是依照上課進度一課一課勾選。
  • 選好字後,利用上方工具列「注音」調整。例如先選出一二年級的字,再關閉注音,則一二年級教過字的注音都會隱藏。
  • 也可以反過來查詢出版商年級課程。點選「尋找」後輸入生詞,會瞬間列出哪些課文有包含這個詞。例如查詢「鯨魚」這個詞,可以發現 “翰林” 3年級下學期的【飛行員和小王子】及 “康軒” 5年級上學期的【海豚】有包含,而 “南一” 全學年都沒有出現過這個詞。
  • 不支援字型的軟體或手機App (例如Google Doc或Canva),不安裝字型也可用! , 點右上「圖輸出」做出透明背景注音圖,敲右鍵複製,再貼入其他軟體,文件分享時讀者不用另外裝字型就可以看到完整中文加注音。
  • 也可先把所有字的注音都關掉:選取全部文章(按Ctrl+A或滑鼠直接圈選),再關閉注音開關即可。

Read more
延伸閱讀

    One thought on “找出生詞標注音,依照小學國語年級課程。輸入任意文章10秒完成!”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