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注音字典「晓声通」- 为大屏、平板教学设计的「广度拓展」国语辞典

晓声通字典源自教育部《一字多音审定表》标准辞典,使用中小学考试标准字音及字词解释。网址:https://toneoz.com/dmap

介绍一些容易上手又好玩的国语字典功能,如「扫描成语造词」「同部首字探索」「课本生词连动」…透过特别设计的使用介面,让老师们在大屏跟平板教学时有效果又有效率。

Web4.0智慧物联网时代的字典

Web 4.0智慧物联网时代,如果只是为了查一个字或查一个词的解释,大部分人会找搜寻引擎或直接问手机的语音助理。字不会写可以直接语音输入,字不会唸可以手写输入,万一不会唸也不会写,还可以直接拍照影像搜寻。

然而一本好的字典,在教育场合有个灵魂功能:「拓展词汇」。

词汇的「广度拓展」:无法取代的查字典乐趣

举例来说:

  • 部首索引中「考」为什么是跟「老」分在一起?
  • 注音索引中「考」的邻居「攷拷烤」是什么关联?
  • 字词解释中「如丧考妣」的「妣」要怎么唸?是什么意思?

语言素养的形成,除了「直向」查询字义的深度探索,也需要字词间「横向」连结的广度拓展。透过查字典的过程来发现更多字词左右邻居之间的关联,再连结到生活中的经验,这样的乐趣能提供动机,激发主动学习的兴趣。传统纸本字典在翻找的时候,读者自然而然会接触到许多前一页后一页上额外的字汇,这些都是查询生字时的无形收获。

晓声通字典:教育部标准资料、瞬间呈现横向关联、支援多音注音字型

「晓声通 线上注音字典」的特色是各种流畅的关联翻找功能:快速关联查询辞典解释中的每一个词、找同音 或 同部首 或 同笔画、找造词造句、找同课课本生词、内文使用多音注音字型方便熟悉标准字音。这样让线上字典的查询过程中,也能快速接触到各种有关联的词汇,逼近传统纸本字典的翻找效果。

字典的基本要求是资料的质与量。晓声通的辞典解释,多音注音字型部分是基于现行中小学考试标准《一字多音审定表》的「教育部简编本辞典」。同时以一般字型附上三本辅助释义参考辞典:强调成语来源故事解说的「教育部成语典」、以及强调古籍考据资料的「教育部重编本」、还有对外汉语教学中最多人使用的「英汉双解CEDICT」。所有资料及字型都提供免费商用授权,任何方式使用都不需要额外付费。

什么是「多音注音字型」字典?

晓声通字典支援特殊字型技术「表意文字变体多音字选择器(IVS)」,破音多音资讯会内嵌在文字中,可直接复制贴上到Office中搭配免费商用字型使用。字型笔画为教育部全字库标准楷书,注音遵照中小学考试标准教育部《一字多音审定表》,并经由数百位汉语教学社团的老师们协助线上测试校正,耗时三年完成。

多音注音字型:教育部全字库标准楷书,注音遵照中小学考试标准教育部《一字多音审定表》

「辞典解释中的生词」连续查询:自动断词分词

辞典的解释中,如果有另外不明白的字词,直接点击便会瞬间连续查询,不需要重复输入。

例如查询「音」的解释是:「1 . 声响 。例 噪音 、 杂音 、 余音绕梁」。
点击其中的「余音绕梁」便会瞬间显示这个成语的解释是:「余音环绕屋梁旋转不去。形容音乐美妙感人,余味不绝。」

「同部首」「同注音」「同笔画」的连续查询:显示索引中邻近的相关字

点击「梁」查询字词标题中的部首「木」,会瞬间列出所有部首为「木」的字,还会自动找到「梁」是在「11画」的地方,会显示部首「木11画」附近的邻居有常用字「桶梨杆…」与文献考据字「梩梠梡…」,每个字都可以点击后瞬间连续查询。

点击字词标题下的「注音」或「笔画」,也是会瞬间带出注音同样是「ㄌㄧㄤˊ」或总笔画同样是「11画」的所有字,并且显示出「梁」在这些索引中的位置及邻居。

「小学课本哪一课有这个字词?」生词连续查询

「梁」的查询字词标题下会列出三家出版商的课本标题「翰林3下 11 画龙点睛」「 南一4下 10 桥」「康轩5上 1 拔一条河」,表示这三课的生词中有「梁」这个字。如果您点击「南一4下 10 桥」,便会瞬间列出南一4年级下学期总共14课的所有生词,并自动卷动到第10课「梁」这个字的所在位置。

「造词、成语」列出相关词汇

造句造词的时候想不出词汇?点击「梁」查询字词标题中的「查询造词」,瞬间列出教育部辞典内有「梁」的全部词汇,依照词的长短及进阶排序。

「造词」极速搜寻:打字后瞬间列出所有词

索引页的「找字」配备有极速搜寻功能:您在搜寻输入框打字的瞬间,下方列表区会即时互动列出所有字词。

汉语教学支援:英汉双解辞典

我们支援英汉、汉英双向字词查询。母语非中文的学习者,练习写作时要将脑海中的英文转成中文,我们不但提供英翻中,列出多种中文词汇供参考,每个词汇同时附上英文解释,例如查询「dawn」,我们会列出:

黎明
(dawn/ daybreak)

一大早
(at dawn/ at first light/ first thing in the morning)


(dawn/ daybreak/ to know/ to let sb know/ to make explicit)

….

英汉双解范例:查询dawn

英语人士可以快速找出需要的中文词汇。

汉语教学支援:汉语拼音模式

汉语拼音是罗马字母的中文标音方式。晓声通支援汉语拼音模式,索引及字典介面都有提供注音及拼音的快速切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