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正缺字型的康熙字集

常用字部首字如:「工、长、门、行…」字型不协调,换任何字型都无效?

别处取得的文字档,贴到 Office 中要换字型,这时发现有一些常用字部首字如:「工、长、门、行…」字型不协调,换任何字型都无效?这种情况,有可能是原始的文字档中使用了特殊的「康熙部首 Kangxi Radicals」字元集,(参见维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Unicode部首列表 ),如下图:

为何别人给的文字档会有这种情况?可能是原始作者使用的某些版本Office、PDF转换程式、或者是输入法有字元相关的问题。

以前遇到这种情形,只能认命一个字一个字改。本文章介绍另一个快速解法,自动将所有康熙部首字元转换成常用Unicode区段的字元,换字型再也不缺字失调。

解法:自动转换,修正缺字型的康熙字集

修正「康熙部首字」的原理是利用线上工具「https://toneoz.com/imez」,这是一个「拼音注音字典工具」,不用安装任何东西直接线上用。其中有一个附加功能,可以自动转换所有康熙部首字元。

Step 1

使用线上工具https://toneoz.com/imez

– 不用装任何东西,直接点「开始编辑查询」

Step 2

在中央下方Excel工具,「拼音注音切换」选成「d.only字」,「格式切换」选成「3.句音音」

注:此步骤浏览器会自动纪录,下次转换时不用再设定

Step 3

在编辑区贴上整篇段落,贴上的瞬间,编辑器会自动修正所有缺字型的字元。

修正的结果会即时显示在中央下方Excel工具。

Step 4

点选「Excel到剪贴簿」,会自动将修正好的内容复制到剪贴簿。

Step 5 完成

切换到其他软体如Office,滑鼠敲右键选「贴上」

可以看到:修正好的纯文字段落,已经不会再字型失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