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如何做出「部首變色」效果?使用免費的課本生詞「曉聲通部首字型」。

國語課本的生字詞普遍使用「部首變色」的特殊字型,來幫助學生了解生字的部首及部件位置。透過視覺上的強調,在自然而然的閱讀中熟悉漢字的結構和規則,提高認字閱讀能力。

國語課本生詞的「部首變色」字型
(翻攝自網路)

使用免費的「澳聲通部首字型」便可輕鬆做出「部首變色」的字型效果。(字型下載請到https://toneoz.com/blog/download-fonts/

澳生通部首庫楷字型範例

這是「曉聲通 全文注音 國語辭典」提供的免費字型,經過特殊編輯,只會顯示符合教育部標準的部首部件(即「康熙字典214部首」),目前支援六千多字,涵蓋教育部簡編本國語詞典,及台灣三家出版社歷年國語課本生詞。支援注音與拼音,分別與澳聲通注音及拼音繁體字型相對應,同樣提供免費商用授權,老師們可任意使用不用額外付費。

「部首庫楷+注音庫楷」重疊顯示

使用的方法是:在Office文件中複製兩個內容一模一樣的文字方塊,位置完全重疊。下方的文字方塊使用「澳聲通庫楷」楷體字型,上方的文字方塊用部首字型並設定成紅色。如此便可產生出「只有部首變色」的字體。

澳聲通全系列字型都支援多音字,注音拼音兩種版本任選。利用線上選音器 https://toneoz.com/imez 可以自動或手動選破音多音字,也可將整編文章的注音關閉(全選文章後,切換上方工具列的「注音/拼音」開關即可)。注音資訊會內嵌在文字中,可直接複製到Office中使用,選好的多音破音會一起跟著複製。

請至「曉聲通字型專頁」下載免費字型檔案
https://toneoz.com/blog/download-fonts/

注音庫楷-繁  標準「繁體國語注音」教學用

ㄅ澳聲通部首注音庫楷-繁

拼音庫楷-繁

PY澳聲通部首拼音庫楷-繁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