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如何做出「部首变色」效果?使用免费的课本生词「晓声通部首字型」。

国语课本的生字词普遍使用「部首变色」的特殊字型,来帮助学生了解生字的部首及部件位置。透过视觉上的强调,在自然而然的阅读中熟悉汉字的结构和规则,提高认字阅读能力。

国语课本生词的「部首变色」字型
(翻摄自网路)

使用免费的「澳声通部首字型」便可轻松做出「部首变色」的字型效果。(字型下载请到https://toneoz.com/blog/download-fonts/

澳生通部首库楷字型范例

这是「晓声通 全文注音 国语辞典」提供的免费字型,经过特殊编辑,只会显示符合教育部标准的部首部件(即「康熙字典214部首」),目前支援六千多字,涵盖教育部简编本国语词典,及台湾三家出版社历年国语课本生词。支援注音与拼音,分别与澳声通注音及拼音繁体字型相对应,同样提供免费商用授权,老师们可任意使用不用额外付费。

「部首库楷+注音库楷」重叠显示

使用的方法是:在Office文件中复制两个内容一模一样的文字方块,位置完全重叠。下方的文字方块使用「澳声通库楷」楷体字型,上方的文字方块用部首字型并设定成红色。如此便可产生出「只有部首变色」的字体。

澳声通全系列字型都支援多音字,注音拼音两种版本任选。利用线上选音器 https://toneoz.com/imez 可以自动或手动选破音多音字,也可将整编文章的注音关闭(全选文章后,切换上方工具列的「注音/拼音」开关即可)。注音资讯会内嵌在文字中,可直接复制到Office中使用,选好的多音破音会一起跟着复制。

请至「晓声通字型专页」下载免费字型档案
https://toneoz.com/blog/download-fonts/

注音库楷-繁  标准「繁体国语注音」教学用

ㄅ澳声通部首注音库楷-繁

拼音库楷-繁

PY澳声通部首拼音库楷-繁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